茅草即天空,远方亦故乡,人的本质是流浪

关于

【明侦蒲/主白蒲】我爱我家Ⅱ


06(上)



有人推门而入的时候,白侦探正背对房门撑着甄家主的书桌,双眼放空整理思绪。


有梦的夜晚激起太多回忆和更多的困惑,他迫切地渴求答案。所以他又来到这里,试图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探索这个宅子藏起的更多秘密。



在跟这些人的拉锯中,不知不觉上岛已经第四日,荒废了多少时间不提,只能说目前还没第三起命案倒是个好消息。但他始终觉得整件事疑点很多,不管是甄家主在他们登岛前的死亡、张医生的假死还是有人故意把船沉掉。


【灭蝇小分队】、【灭蝇小分队】、【灭蝇小分队】……


当然眼前最显眼的疑点还是张医生的行动:他假死的目的究竟是什么?难道不是让所有人忽略他、方便他在暗中活动?但现在他大摇大摆回来取走曾摆在显眼地方的手机和日记,简直在拿着喇叭大喊“我就是凶手你们防着点我”。


实在有点不像他印象中这个人的行事风格……如果这个人真的与当年的无名岛案有关。


当初他带着仿生人去验尸,因为记得张医生死前去过厨房和娱乐室,为防是假死他确认了张医生腋下没有夹个网球台球什么的隐藏脉搏,也确认张医生呼吸确实停了……难不成,是他猜错了,张医生其实是真死,幕后黑手拿走证物是为了嫁祸他??


但幕后黑手……他又想起与广播背后的人的对峙,何鸥蓉大蒲五个人的脸在脑海中过了一遍,却没发现什么明显疑点。


或者真的有个人一直藏在暗处盯着他们?所以还是要绕回密室上头了吗。侦探叹了口气,叹到一半忽地眼神一利,反应迅速地往旁边一闪,并下意识操起桌上什么东西向身后挥去——



“啊啊别打别打自己人!侦探您手里是证据、证据您悠着点儿嘿!”



“武器”停在来人额头前不远处,带起的气流吹走那人的冷汗,他无害地举起双手,讨好地对侦探笑了笑。


侦探不着痕迹松了口气,这才发现手里拿着的是张医生那儿拿来的装着照片的玻璃筒,他舔了舔唇“啧”了一声,赶紧讪讪地收回口袋里,抬头:“何证婚?你——一个人来甄的书房找东西?”


“……没有没有,我不找东西,我在这儿能找什么,你这诈我真没必要侦探。”来人也就是何证婚搓了搓手汗,“我来找你结盟啊!”



当然不是。其实他想趁自由活动来看看有没有什么好东西,可惜没想到这侦探今天居然还在这里,真倒霉!



“?结盟,我跟你结什么盟。”侦探狐疑挑眉。


何证婚眼珠子一转,突然觉得这是个好主意,立即拿出当年证婚的口才,先是苦口婆心说了一番自己之前没站在侦探这边是多么身不由己,接着对这些不配合侦探工作的人一番义正严辞的痛斥,最后委婉暗示中心思想:


他可以帮着说服那些人,但侦探要对他的房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;或者他看侦探也一直在找东西,要不他俩联手找找岛上的“宝藏”,大家生活都不容易,找到以后五五开……


何证婚越说越觉得前途光明,而侦探……侦探当他在放屁。


“那行啊,结盟的前提是你要先证明自己的价值吧,那你先试试能不能说服他们呗,去吧,‘同盟’先生。”白侦探好不容易忍住没翻白眼。真不愧是炒股的赌徒,这人文化水平不高,鬼点子倒不少,还想套他?想的挺美。



何证婚哪能看不出他敷衍和利用的意思,当即神色就有些不好看,正要再说什么,一声尖叫让两人都变了脸色。上岛之后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声音,这可不是什么让人舒服的信号。


两人夺门而出,迎面撞上了一人。



“不好意思……张医生??!!!”



白侦探瞬间停在原地,何证婚连退几大步,他们震惊地看着这个没事儿人一样出现在眼前的、消失了好几天的玩家,一时有些搞不清自己是不是在做梦。


他还活着?!不对他早诈尸了……但是他、他不是幕后黑手?不是躲在暗处准备杀人吗???他为什么现在又跑出来???


想问的太多,最后何证婚还是选择问他:“你这几天都去哪了?”


“我?我也不知道,就是我路过湖边好像突然就晕了,后来刚才我听到有人尖叫……”张医生像是对于自己在这些人眼里已经“死”了一次这事毫不知情。



“打住,一会儿再听你解释,先去看看什么情况。”白侦探蹙眉打断。


张医生不管是出现的时机、跑的方向、还是呼吸一点不乱等方面的细节都让白觉得不对劲,何况这一系列“死亡——消失——出现”的经历太离奇,直觉让他不太想直接相信这人的话。他现在脑子有点乱,得冷静下来再找机会好好问问才行。



“对了你万能钥匙呢?为了查案方便起见,请你把它交给我保管可以吧。”


“不,我也正要说这件事,我醒来以后那钥匙就不在我身上了……”


这时候,大喊着“去蓉wink的房间!她说要回房间拿个东西,刚才肯定是她的声音”的仿生人小蒲闯入三人中间,一路越过张医生跑到侦探面前。


“侦探!咱们去——我去?!”


直到跟着两人的目光转了头,它才发现背后的是张医生,下意识就要后退,结果没退到侦探旁边,反而左脚绊右脚,身子一歪掉进了张的怀里。



“……???”



走廊之内好像刮过一场无形的寒流,刮得何证婚不忍直视,内心直呼好家伙我该在车底不该在这里。


张医生低下头温和关切道:“没事吧?”


仿生人蒲:“……啊、啊。”


白侦探:“啧,笨手笨脚的。”


他长臂一伸,手掌穿过医生和仿生人中间的空隙,贴住了下巴肉一用力把懵逼的它摁回了自己这边。



几乎是下意识地做完这些动作,他又觉得有些不对,迅速松开手。梦境不断闪回,他把那只手背起来,不着痕迹地在身上蹭了一下,又一下,想抹去刚才与仿生人接触的触感,好像这样就能证明什么一般。


在其他人注意到之前他已经收起这份不自在,挑衅地瞥了一眼张,跟他擦肩而过时摆了摆手。


“——走了,去看看蓉在搞什么。”



“哎对走走走。”何证婚生怕这俩人打起来,赶紧要拉张医生,结果被后者迅速避开了。


何证婚:???这场面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?怎么回事儿啊你们这些人!


张医生讪笑一下:“对不起啊那个我现在……不太方便和人接触。”


“……哦。那走吧。”刚才抱小蒲的时候你怎么不说呢!呵大猪蹄子。总不会你也是个仿生人吧!何证婚冲天一个白眼儿。



侦探这些天没少研究地图,长腿一迈很快找准方向奔跑着,很快把他们都甩在了身后。他的思绪已经回到正事上面,神情趋于严肃。


一股不知名的情绪在胸口燃烧着。他知道,从一开始看到那些聊天室截图的那一刻起,他的心里就隐隐有一道声音在说:


接近了。你就要知道真相了。不管是哪个。



这些人被凶手当作目标的原因,他上岛的原因……或许还有他童年之后再一次无以为家的落拓人生?



这些年来他感觉自己总有半个灵魂在不安地飘着,像曾去过的游乐园里拿到的气球一样,被握在手里的线牵着虚浮着,飞不上天也落不着地。他大小也是个侦探,总要求个合理解释来安抚这颗不平的心。


白紧了紧手指,手心感到轻微的刺痛,是与某人一般柔软的棱角。


他手里攥着一张纸条,显然是早前被从某人的日记里撕下来的,角落缀着手画的星星。第一次在张医生房间搜证时,他在张的日记夹层里拿到这张被偷来的纸条;凭着直觉和一些私心,他瞒着所有人将它独自收了起来,这也是它当晚能幸免于跟着张医生的日记一起消失的原因。


纸条上只写着一句话:[若逢新雪初霁,满月当空,下面平铺着皓影,上面流转着亮银,而你带笑地向我走来——]或者该说是半句?纸条并不完整,背景还画着一个小人,正坐在洒落白雪的长椅上,眼睛圆圆亮亮地眺望着缺失的一角。


白能说出这小小纸片上每一处细节。他罕见的有些委屈,又掺着些薄怒——虽然不细看他紧握的拳就看不出这一点。


明明是曾送给他的字画,被他藏在家里的,鬼知道他在张那里找到它的时候有多震惊不解。


他原本自信了解,就算这些年来他们不在一起,起码他可以得到消息,哪怕只是像这张纸条的只言片语。但就像之前那个独自醒来的早晨,如今他感到不可抑制的茫然,他变得不确定了。




“你到底在哪儿啊,别再用假人试探我……”他苦笑着,垂头轻吻拳头,纸条被攥在里面发出微不可察的呻吟。



“我真是,要疯了。”




评论(6)
热度(5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Benedictor | Powered by LOFTER